如何在困境中信靠神 2009.08.04

8/4/2009


在很多的婚禮上,準婚夫婦通常有這樣的誓詞:「從今以後,無論安樂,困苦;富貴,貧窮;健康,疾病;都……」夫婦在安樂、富貴、健康能堅守婚約未必太困難,但在困苦、貧窮、疾病中仍能忠心愛對方,這才是一個考驗。

 

我相信這誓言同樣也應用在人與神的關係上。在安樂、富貴、健康的時候,我們感謝神讚美神不困難;但是在困苦、貧窮、疾病的時候,我們能否對神保持信靠和順服呢?今日的題目是──「如何在困境中信靠神」:在困境中惟有信靠神,我們會得最大的好處,也信靠神是最重要和最首要的事情,究竟在困境中如何能仍信靠神呢?

 

在詩篇第16篇裡,因為詩人雖然經歷苦困患難,但他仍保持對神的信靠,最終是獲得最大的滿足和喜樂。我們將要看詩人如何透過信靠神去面對他現實的處境。詩人一開始說:「神啊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投靠你。」求你保佑我,原文直譯過來是「watch over me」,意即「看守著我」,廣東話是:「神啊睇實我!神啊你要睇住我!」我們不知道詩人面對甚麼困難,可能他過著困苦流離的生活,可能正面對生命的威脅,我們不知道,但詩人的心情我們可以知道,就是感到不安(insecure)。安全感是很重要的,心理學家告訴我們,安全感其實是人類很基本的需要。人最基本需要當然是身體的需要,例如飲食,而當身體需要得到滿足後,人便需要有安全保障。例如要住在一間安全的屋,要有財務上的保障、健康上的保障、意外的保障等等。金融海潚後全美國為何有三成的人晚上失眠呢?因為它動搖了很多家庭財務上的穩定性,動搖了很多人的安全感。當我們感到不安全的時候,便會自然好像詩人一樣發出呼求:「神啊,求你保佑我!」

 

一、「你是我的主」─信靠神的基礎

第二節詩人便解釋當他感到不安全時,為何要呼求耶和華上帝。「我的心哪,你曾對耶和華說:“你是我的主,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”」(2) 詩人呼求神第一個原因,是因為「你是我的主」。留意詩人在表達一種關係,他不是說「你是獨一的主」,也不是「你是萬能的主」,而是你是「我的主」,表達出詩人和神一種個人和親密的關係。這就像當你介紹你的家人,你都會這樣說:「這是我的太太,這是我的兒子,這是我的女兒。」當你與一個人的關係親密到某一程度,你便會覺得他好像你的一部分,與你不能分割,於是你會這樣稱呼他。而這種稱呼也在暗示,由於你是我的主,我便有理由期望你會支持和幫助我,甚至好像你有責任要幫我。在親密關係中雙方要彼此承擔,越親密的關係,責任就越大。詩人與神有這樣的關係基礎,他信得過由於他是屬於神,神必會幫助他,以至當他有危難時當然第一時間呼求「你是我的主」。

 

你會可能覺得,詩人怎可以這樣大膽,人面對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,應該是「必恭必敬」,怎可以這麼不客氣呼稱神是你是我的主呢?我們要常記著詩篇是禱文,是詩人在真實處境中向神表達最心底的說話。當詩人有難的時間,詩人不是想有關神學的問題,而是要捉緊他最親密、最可信的耶和華上帝。我們可以想想,我們與神有沒有這種坦誠的關係基礎,當遇上困難時,我們第一個反應是:「你是我的主,你要幫助我!」我們又有沒有渴求詩人與神這種關係呢?

 

二、「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」──論上帝的託管與護理(God’s Providence)

詩人遇困難立刻呼求神的原因,除了是關係的基礎外,原來詩人知道:「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」這句說話很重要。字面的意思是,在神以外,我沒有好處可得。反過來說,意思是我的好只有從神身上才得到好處。這是詩人對神極大的信任,是一種信靠的宣告。詩人明白創造他的神最清楚他的需要,所以他相信只有神給他的好處才是好處。是否其他人不會給他好處?不是,但詩人覺得如果那些好處不是從神而來,他覺得那未必是對他最好,他只信得過從神而來的東西。這是詩人對神一種極大的信任,當然這也是一個事實,雅各書117節說:「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……」創造我們的神,全知全能的神,當然知道甚麼對我們的最好,好處只有從神而來。

 

我們會再問,那好處究竟是甚麼好處呢?是屬靈上靈性上好處,還是屬世物質的好處?第3-5節:「論到世上的聖民,他們又美又善,是我最喜悅的。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;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;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。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;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。」原來詩人一直所講的好處,很可能是地上的物質好處。如何得出這結論呢?詩人比較兩種人,一種是聖民,是敬拜耶和華的人,是詩人所喜悅的。另一類是敬拜別神的人,詩人說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。古代近東的別神,大部份都是與土地生產有關的神,例如巴力,是生殖的神,拜巴力的人相信他們的農作物、生畜牛羊會有好的繁殖,他們相信這些別神會給他們很多地上的好處。詩人與這些人要劃清界線,詩人不靠這些別神來得地上的好處。

 

然後詩人再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分;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。這裡所用的詞語例如「產業」、「杯中的分」、「我所得的」,都是用約書亞記裡以色列人得應許之地時所用的詞語,所以詩人所講的好處,很可能是物質的好處,例如土地,而詩人相信這些好處是從耶和華上帝而來的。

 

這幾節詩篇提醒我們的信仰也是一個很實際的信仰。現代基督徒太容易會傾向把上帝與我們的物質生活分開,以為上帝不吃人間煙火,只顧屬天屬靈的事情,例如赦罪、救恩、永生等問題,而我們的物質生活,上帝好像沒有太多參與。為甚麼?因為物質生活一直都好像由自己管理和控制:是「我」辛苦去工作賺錢、是「我」去買這間屋,是「我」去管理投資……這都是用自己的方法換取。未信主的人當然「以別神代替耶和華」,例如有人很崇拜一些投資專家、有人會信風水命理、有人會靠賭博,有人拜偶像,很多人的命運就如詩人所說「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」。基督徒可能會好一點,懂得信上帝,但有時仍會花過多精神時間在物質生活上;這些人可能仍會返崇拜,但崇拜之後把上帝看作後備球員,坐在場外,而星期一至六上場的正選,就是自己──上帝不參與在其中。

 

為何我們覺得上帝與物質世界沒有關係呢?原因是我們看不見。我們今日是生活一個極高技術和分工的社會裡,我們所見的東西都好像是靠人的技術去生產。我們看不見食物和衣服是怎樣生產的,我們只需要走入商場用錢便可換取日用產品。我們看不見大自然如何生生不息,看不見人類社會與大自然的互動,我更看不見上帝如何在其中供應我們。

 

當我前陣了開車到Oregon的時候,有很深的感受。我行五號公路上北加州,有一段路是經過一片很大的菜田,用高速行了十五分鐘還是那菜田,才感受到原來加州出產很多農作物。我又去到一個小城鎮,這城鎮只有1200人,裡面甚麼也沒有,沒有餐廳又沒有商店,我便很奇怪,這城裡的人靠甚麼維生呢?然後開到一個碼頭,終於有一間Fish and Chips,然後才恍然大悟,這城鎮是靠捕魚維持經濟的。

 

當我走到這些比較接近大自然、接近農業社會的地方時,才一次提醒自己,神是那創造大自然的神,神是使農作物生長的神,神是養活一切生物的神,神更是養活我們的神。耶穌說:「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」(6:26) 在神學上我們稱之為上帝的護理或託管 (God’s providence) ,就是從聖經裡我們知道神不單創造宇宙萬物,神更是不斷維持和託管祂所造之物,希伯來書說:「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,是神本體的真像,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。」(1:3) 這「托住萬有」當然包括人類的生命。我們要相信我們生活所有都是從神要來,天父供應我們一切所需。無錯人是工作賺錢,但人的才能和智慧是神所給;人靠自己眼光去投資,如果沒有神在管理在萬國和在位的人的心,人沒有健全的政府體系讓你去投資(正如很多國家也沒有);較年輕一代又要想,為何生於太平盛世,而不是生於戰火亂世呢?其實是神早在我們未在母腹形成之前,早已認識我們並為我們安排好。生活所有的範疇,都有神的心意和護理。

 

三、「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」─知足常樂

如果神參與在我們生活中,包括物質生活的每一個範疇,當我們有困苦缺乏時,第一時間尋求的,當然尋求神的幫助。早在幾千年前,詩人已明白這一點,詩人很清楚知道他的好處不在神以外,地上一切物質好處,都是神所供應。詩人對神的信靠亦不止停留在這地步。第6節:「用繩量給我的地界,坐落在佳美之處;我的產業實在美好。」詩人回顧神給他的土地,實在是好得無比,神是用繩量給他,是神親自所計算過。神是很清楚了解我們的需要,神給我們的好處並非「事事旦旦」(廣東話,意即「隨意」),必定是恰如其份,恰到好處。就好像人種花,也會先了解花的特性,然後會按著這花的需要給予陽光,肥料,和適量的水,這花才會燦爛生長。不一定多水多肥料這花便會生長得好。我們要學習信靠神所給我們的是最好的:神所給我們的家人、神所給我們的配偶、神所給我們的兒女產業都是美好──上星期主日學有弟兄勇敢地分享,從前覺得自己的兒子很頑皮,但在禱告中神引導他學習欣賞兒子可愛的地方,於他懂得感恩。神給我們的工作、給我們的財產,無論多與少,都是神用繩量過,對我們最好,有時財產多並不一定最幸福,很多人因財富多而失去親情和友情。只要我們有知足和感謝的心,我們就有平安和喜快樂。

 

四、「指教我的耶和華」──以敬畏神為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詩人因著信靠神,相信自己的好處不在神以外,自己的產業實在美好,使他的內心產生極大的變化:「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;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。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他在我右邊,我便不至搖動。因此,我的心歡喜,我的靈快樂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。」(7-9) 詩人因著信靠神,使他的內心不再擔心自己的困難,並轉化為一個敬畏和順服神的心,晝夜都思想神教訓。詩人看到存敬畏的心比得好處更重要。人生在世其實所以東西也不屬於我們,也帶不走,都只是神用繩量給我們管理。我們的責任,就只是在人生每一個階段,好好按著神的心意去管理。如果我們沒有存敬畏的心,沒有聽神的指教,有時最好的好處交在我們的手上,都可能不懂得去享受,甚至被自己糟蹋了。相反如果我們有敬畏神的心,神所給我的好處,有時叫我們可以榮神益人。所以尋求神的指教,存敬畏神的心是更重要,是人得平安穩妥的祕訣;詩人說:「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,因他在我右邊,我便不至搖動。因此,我的心歡喜,我的靈快樂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。」喜樂和平安是充滿了詩人的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回答開始時的問題:「如何在困境中信靠神?」(1) 與神保持親密關係──要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;(2) 相信我的好處不在神以外,神必看顧和供應;(3) 要知足常樂,留意神已給我的產業實在美好;(4) 常存敬畏的心,困境中尋求神的指教和心意。

 

最後我以一個故事結束,去說明我們內心的重要。有一位女子,覺得自己生活很坎坷,心裡面很苦毒。他的爸爸是一個廚司,看見女這樣子,就叫女兒進入廚房。他拿出三個煲,每個煲正在煲滾水。他在第一個煲放了一個薯仔;第二個煲放一隻雞蛋;第三個煲放幾粒咖啡豆。煲了二十分鐘後他便息火,叫女兒拿出來看看。個女用刀切薯仔,發現薯仔軟得散了;她又用刀切雞蛋,雞蛋變得熟透和硬了。最後她看看第三個煲,發現咖啡豆沒有甚麼變化,反而是熱水變了色和充滿啡咖的香味。父親就解釋:「這煲滾的水代表我們人生所面對的困境,困境來到,有人會變得軟弱,好像薯仔一樣;有人內心從前軟弱,在困境使他堅強,好像隻蛋一樣。但這咖啡豆最特別,它不單自己沒有改變,反而影響了外在環境,把水改變了。生活的處境變幻無常,但真正重要的,是你內心起了甚麼變化。你究道是薯仔、雞蛋、還是咖啡豆?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當困境來到的時候,我們沒法控制外在的環境,但內心卻是由自己控制。箴言書說:「你要保守你心,勝過保守一切;因為一生的果效,是由心發出。」(4:23) 惟有我們的心是信靠神,我們才可以堅強,有時當別人看我們在困境中有從神而來的平安與喜樂時,困境不單沒有困著我們,反而成為我們作見證的機會。求神幫助我們時刻有信靠神的心,神使我們不至動搖,我們對神的心也不應動搖。


(本文原為吳玉樹傳道於2009年7月26日粵語堂崇拜講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