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再委身上路 2008.09.16

9/16/2008


保羅在林後6:2說:「因為他說:“在悅納的時候,我應允了你;在拯救的日子,我搭救了你。”看哪,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;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。」這一節經文是強化6:1保羅呼籲信徒不徒受神恩典的信息(參上星期〈不徒受神的恩典〉一文)。「因為他說」中的他是誰呢?原來保羅正引述先知以賽亞書49:8的說話:「耶和華如此說:在悅納的時候,我應允了你;在拯救的日子,我濟助了你。我要保護你,使你作眾民的中保;復興遍地,使人承受荒涼之地為業。」昔日先知宣告神會應允祂的僕人的祈禱,在預定的日子,神就會拯救以色列人。以色列人一直期待救主彌賽亞的來臨,而耶穌基督的拯救正應驗了這應許。保羅然後補充說:「看哪!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,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。」保羅補充了以賽亞書的說話,強調「現在」就是悅納和拯救的日子。原文裡「看哪」更是重複的放在「現在」之前 ,所以句子的直譯應是這樣的──「看哪,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;看哪,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。」明顯地,這是一個逼切,甚至是非常著急的勸告,保羅要求哥林多人立刻要回應神的救恩,一秒鐘也不可以浪費。可是,我們會問:哥林多教會的人不是已經接受了救恩嗎?保羅為何要叫信徒再回應這救恩?從這處境去想,可以理解到保羅在這裡並不是發出接受救恩的呼召,而是一個重新委身的呼召,因為教會裡有信徒的表現好像徒受了神的恩典,好像忘記從前的救恩似的,所以保羅呼籲他們要再一次回應神的拯救。這是一個叫人立時再委身的呼召。

這節經文其實也同樣呼籲我們每一個信徒,「現在」就是重新委身的時刻。無論我們信主多久,今日仍然是回應神恩典的日子。信徒的靈命總有起有跌,有時當我們遠離神,或對教會事奉冷淡下來,或失去了從前的熱心,甚至做了神不喜悅的事情,我們不知道要等甚麼時候才回轉,心裡也很傍惶,人的心靈深處總渴望回到神的身邊。所以這節經文實在是我們的好消息──原來我們是不用等的,任何時候回轉,任何時候就是神悅納我們的日子,因為現在正是「悅納的時候」。神好像浪子回頭比喻中的父親,每日遠遠等候小兒子的回轉。當我們準備起行回家,神已準備好迎接祂所愛的兒女。所以這節經文盛載了一個非常安慰人心的信息,就是叫我們認識神無條件接納人的大愛。但這節經文同時也是一個挑戰──無論過去有甚麼經驗,過去如何跌倒,當我們知道今日是神悅納的日子,我們是否願意重新委身上路,走完神所託付我的事奉路程?如果願意的話,我又會有甚麼行動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