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──你計劃好了嗎?2009.01.20

1/20/2009


2009220日是美國總統就職典禮。現在全國人民也期待新總統上任,因為在選舉期間,候任總統奧巴馬有一句口號──「CHANGE,改變」。改變是全國人民都期待看見的,因為大家對現狀實在是不滿意:恐怖主義威脅、中東局勢,經濟不境……。最新民意調查顯示,全國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滿意布殊政府的表現。所以在2009年頭大家也期望新總統上任後會有改變。改變,成為很多人的心願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改變社會是艱難的,可能只有總統才做得到,但改變自己卻是人人都做得到。我們在年頭總會為自己訂下新年計劃,希望無在工作,家庭、健康、學業上都會變得更好。如果你還未訂下新年願望或計劃,我很鼓勵你儘快去做,因為有計劃才會有改變,沒有計劃便不會有改變。這點是有實驗證據支持的,在心理學上叫positive expectancy (正向期許),例如一些人很希望和有計劃地戒煙,他們戒煙的成功率比一些想戒煙但沒有那麼大決心的人為高。其實這是很簡單的道理。當我們相信某一件事情在自己身上發生,你便會有更大決心和動力去做,這會增加你的能力和表現,成功的機會自然更大。有期望和有計劃的確能帶來改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作為神的兒女,我們應期望自己在2009年有甚麼改變?我相信每年我們也應有一個願望──變得更親近神。今季在主日學班內我聆聽到弟兄姊妹也渴望屬靈成長,渴望更親近神,渴望聆聽神的聲音。而我相信這也在座屬神的人的期望。但有時我們會被某些問題阻礙我們與神的關係。例如有人覺得神好像很遙遠,不容易好接近,是否要很多操練和知識才可以親近神?有人覺得向神禱告常只是例行公事,像自說自話,我想親近神,但神是否想親近我?要解決這些問題,其中的關鍵是要對神有正確的認識,按著聖經去明白神是一位怎樣的神,神為人做了甚麼,才懂得對神有合理的期望。

 

其實神早為人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叫我們通過這條路可以隨時隨地親近祂,我們可以肯定與神有親密關係。希伯來書10:19-25正清楚說明這點,這段經文分兩大部份:() 19-21節解釋耶穌作為我們的大祭司,為我們開出一條新路,叫我們直接敬拜神;() 22-25節勸信徒不可停止聚會,要把信仰應用在敬拜生活上。

 

一•改變態度──珍惜親近神的機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究竟基督為我們打開一條甚麼路?19-21節:「弟兄們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從幔子經過,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。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。」這裡描述一幅圖畫,就是我們因為耶穌的寶血,即祂為我們釘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,帶來一個果效,就是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,並且通過一個幔子,這幔子是耶穌的身體。這幅圖畫其實是借用舊約時代以色列人敬拜神的景象。以色列人敬拜的中心地點,是會幕或聖殿裡的至聖所,是神與人相遇的地方。跟據利未記的記載,以色列人一年只有一次機會──在贖罪日,進入會幕裡的至聖所向神獻祭。不是人人也可以進入至聖所的,只有大祭司可以進入。這至聖所被一塊大布所蓋著,就聖經所說的幔子。大祭司進入至聖所時要小心翼翼,他要先潔淨自己,希望神會悅納他所獻的贖罪祭。如果他的祭是蒙悅納,代表以色列人也蒙悅納。舊約裡神與人是要這樣的分隔,因為神是完全聖潔的神,人不能夠直接見神。但現在希伯來書說,我們既因耶穌的血,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。這句說話對舊約的以色列人來說,是匪夷所思的。

 

19節「得以坦然」在原文的意思其實是「得到批准」,即進入至聖所不是理所當然的,是得神批准人才可以進入。這有如古代中國的宮庭禮儀,沒有皇帝召見平民是不能隨意進宮。何況現在所講的不是要見皇帝(也是人),而是要朝見聖潔、尊貴、充滿榮光、全能的真神,人靠自己是沒法來到神面前。若不是耶穌基督流出寶血為我們贖罪,使我們白白被稱為義,我們根本沒有資格進入聖所──不能直接敬拜神和經歷神的同在。我們每星期能聚集敬拜,每日可以經歷神,都只是神所恩准的。如果我們明白朝見神是一個難得蒙允許的機會,我們的敬拜生活可能從此不再一樣──我們會熱切期待主日的來臨,也不會遲到,因為我們珍惜每分每秒一同來經歷神的時間。同樣如果我們明白經歷神是耶穌用重價換來的機會,我們靈修生活也不再一樣──我們每天也感謝神給我與祂親近的機會。明白敬拜神不是一個理所當然的事情,能幫助我們珍惜每次親近神的機會。

 

二•改變生命──除去生命中的「幔子」

 

另一點要留意是「幔子」,幔子是分隔神和人的象徵。馬可福音記載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斷氣時,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,代表神與人的阻隔被除掉。「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。」──幔子已經被耶穌取代。作者要表逹從前分隔神與人的東西,現在反而成為一條幫助人遇見神的路。神渴望人與祂溝通,渴望到這地步──差派自己的獨生兒子為我們開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實我們可以想象,即使我們生活在新約的時代,聖殿不再有幔子,但在我們的生命裡,其實可能會有一些好像幔子的事情阻隔我們與神的關係。我們信主多年,可能與神的關係停滯不前,有沒有想過生命中是否有些「幔子」,阻隔了我們與神的關係,並沒有讓耶穌去取代?最明顯的幔子當然是我們的罪,罪使人與神直接分隔。如我們不去尋求神的赦免,罪就直接成為我們與神中間的阻隔;我們的幔子可能是一些偏執,對教會、牧者、會友、家人的過份期望,或過去的一些傷害,使我們不能放開懷抱親近神;我們的幔子會否是我們移民的經歷,面對孤單和生活挑戰,只懷念故鄉的美好生活,而不能享受神每一日為我們預備的恩典;我們的幔子會否是我們的事奉,因要負責太多崗位,又搞太多活動,而缺乏時間向神禱告及支取力量。我們生命中有太多軟弱的事情,阻隔我們與神的關係。可能這些事情一直困擾我們,覺得這些幔子已是生命的一部分,根本沒有可能除掉。但這經文令人最驚訝的,是耶穌要來取代這些「幔子」。其實只要我們承認自己的軟弱、誠心謙卑地來到耶穌面前,讓耶穌管理我們這些難處,耶穌來的目的,就是取代一切阻隔神與人的事情,這就是那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一條人沒法想象的美好道路。

 

三•改變生命──凡事信靠和交託

 

21節說:「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,」作者在希伯來書4:15-16曾解釋耶穌作為大祭司的角色:「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;只是他沒有犯罪。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現在這位凡事能體恤我們的大祭,要親自治理屬靈群體,所以生命中無論遭遇任何事,沒有一件是不應該或不可以帶到神面前。我們可以期望得憐恤,蒙恩惠,得神的幫助。我們的生命好像一間大屋,屋內有很多房間,我們能否打開每一個房間,讓神親自進入和管理?若我們能凡事交託這位完全體恤我們的大祭司,我們與神的關係也必定不再一樣。

 

四•改變習慣──敬拜生活的應用

 

第二部分22-25節,作者給我們一些勸勉和應用:「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,身體用清水洗淨了,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;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,不至搖動,因為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。又要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。既知道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。」之前19-21節耶穌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又叫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親近祂,耶穌基督又作我們的大祭司管理我們,教會裡的人又彼此相顧,又有愛心,這麼多好處,我們的問題是:「為何當時初期教會仍有人不返來聚會?」之後作者兩次提到信心的問題:「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」(22)、「那應許我們的是信實的」(23),所以我們可以解釋為信心的問題。有人不再相信耶穌是那位大祭司,不相信人可以通過耶穌直達神面前。或許受到當時主流宗教猶太教的壓力,認為人仍要通過舊約的禮儀去朝見神,簡單來就是對耶穌基督的拯救,或神和人所立的「新約」失去信心,所以停止聚會。其實基督徒停止聚會的主要原因,並不多是因為懶惰或不滿教會,而是對神失去了信心,或許不再相信神對他們的生命有何影響,不相信大祭司真的能體恤他們的軟弱,不相信神能給他們幫助,於是這屬靈群體對他們來說是無關痛癢的地方。

 

我們每次崇拜,其實都是一個信心的宣告,宣告我們相信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,成為我們的大祭司,並相信祂打開幔子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,讓我們到達神面前,祂又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作我們隨時的幫助。我們聚集敬拜是我們珍惜和感謝神為我們開了這一路又新又活的路。我們可應用這經在今日的信徒處境:() 不可停止聚會,因我們珍惜朝見神的機會,也時常對神保持信心,即使在患難中仍相信神的大能和幫助;() 期望今年每次返來崇拜也能遇見神,因為幔子已經打開了,我們能夠經歷神。藉著詩歌、講道、主日學、弟兄姊妹彼此相顧,神要給我們教導和勸勉;() 期望自己今年將生命中的幔子交出來給神管理;() 訂下一個2009年的靈修計劃,因為概然耶穌為我們開這條又新又活的路,我們便要珍惜每一日都是親近神的寶貴機會。願神憐憫和幫助我們在2009年可以大大經歷祂豐盛的恩典。



(本文原為二零零九年一月十八日講壇信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