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徒受神的恩典 2008.09.10

9/10/2008


哥林多後書61 節保羅呼呼籲哥林多教會:「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……」 按原文直譯是「作為神的同工,我們要勸你們……」原來信徒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身分,就是「神的同工」,這是多麼不尋常的事情!我們可能習以為常,但細心想想,這真是很不尋常──創造天地萬物的主,賜人生命的神,竟讓你和我這些卑微的人成為祂的同工;創造主與受造之物,聖潔的神與污衊的罪人,可以一同合作,實在是何等大的恩典。神的同工,是一個很尊貴的身分,一個很寶貴的機會,因為神讓我們有份參與在祂的事工當中。

因著這份恩典,保羅下一句便勸勉哥林多人:「不可徒受他的恩典。」恩典的意思有兩個可能性,一是指耶穌基督的救恩,一是指神對祂的兒女所施的一切恩惠,代表神在祂的兒女的生活上的祝福、照管、供應。我們可以理解恩典是為神對人一份無條件的愛,藉著耶穌基督賜下救恩,也藉著神的照管和供應,一生持久地去祝福祂的兒女。

那麼甚麼叫「不可徒受」?徒受的意思是解空洞,無目標,無結果,即是說有一些東西賜給了你,應該對你有一些影響或結果,但是最後卻看不到預期的結果,這叫做「徒受」。好像近日我早上刷牙,開水喉先載滿一杯水,準備用來漱口,怎料發紙杯是空空的,原來紙杯的底部有一條裂縫,水一載就漏出來。徒受恩典就是這樣,神的恩典豐富傾注入人的生命裡,人卻可以像一個漏水的杯,漏走了神的恩典,好像沒有領受過神的恩典一樣。

甚麼時候基督徒會徒受神的恩典,好像一個漏水的杯呢?我們可以先參考保羅寫哥林多後書的處境,明白為何他要有這樣的提醒。原來當時保羅正受到一班所謂「超級使徒」的挑戰,他們煽動哥林多教會的人排斥保羅,質疑保羅的使徒地位,特別針對保羅講道的事奉,說他所宣講的福音不夠水準。這是一個很大的危機,因為神一直透過保羅宣講祂的話,雖然保羅沒有超級使徒的演講技術(或保羅不屑使用那些技術),但保羅卻是傳純正的道理,而且保羅精通舊約律法,是一流的神學家,所以神的恩典是透過保羅大大澆灌在哥林多教會上,如果他們拒絶保羅,其實就是把保羅從前的澆灌的也浪費了,像一個漏水的杯,徒受了神的恩典。

所以這段經文的今日應用是很直接的,就是在於我們如何令受神的道。在每個星期的主日裡,神的恩典都要主日崇拜臨到弟兄姊妹身上。耶穌應許說只要有兩三人奉祂的名聚會,主就與他們同在,神要透過信徒聚集的時間施恩予我們。講壇信息尤其重要,因為神的話要透過講員傳達到會眾的心裡,所以聽道時我們要留意神有甚麼說話觸動到我們的心靈,有甚麼說話是對應我們的處境,我們要相信神要透著講壇的宣講要對我們說話。一篇講道好或不好,當然在於一個講員如何去演繹有關,它的結構、邏輯、修辭、語言運用等。但講道的成功與否,另一關鍵是在於聽道者身上。從前在英國有兩個老牧師在談閒談。一個說:「牧師、牧師,近日有很多弟兄姊妹說你的講道很好,很有得著。」另一個說:「最近我也聽到有很多弟兄姊妹說你的講道好夠份量。」第一個說:「那就奇怪,我們講了幾十年,都是用同一個方法去講,為何有這改變呢?」另一個就繼續想箇中原因:「我發現近日弟兄姊妹有一個習慣,就是很多人自發逢星期六晚也為講員禱告,也為自己能領受神的道祈禱。」「所以其實是他們的聆聽進步了。」

聆聽的態度和技巧有時比講道的技巧來得更加重要。如果你發現主日講道的信息很好,很有得著,在散會時要向講員表達讚賞,其實你也可以讚賞自己,因為可能你在該主日聽道時更留心、更專注、心靈更開放。弟兄姊妹,假如我們每個主日在崇拜當中,我們的心靈都是開放,都能專注的話,這個禮堂真的可以像一個大水庫,載滿了神的恩典,不會怕徒受神的恩典。透過詩歌、透過祈禱、透過講道,神要大大激勵我們,使我們成為恩典滿載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