恰如其分的自我評價 2008.09.24

9/24/2008


在哥林多教會裡,有人認為自己與眾不同,高人一等,甚至因而質疑使徒保羅的權威。面對這種自視過高的人,保羅如何回應?保羅又如何評價自己?

哥林多後書107節保羅說:「你們是看眼前的嗎?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,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。」「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」──原來在哥林多教會裡,竟然有人自信是屬基督,本來這是沒有問題的,但他們竟自信到一個地步,覺得只有自己是屬基督,而其他人就不算屬基督。他們的心態是:「即使大家也屬基督,我屬基督有別於你屬基督,我是比你更加屬基督,我屬基督的地位是高過你屬基督的地位。」可能這班人有特殊的屬靈經驗,可能他們親身跟隨耶穌,我們不知道。我們只知道,他們覺得自己是與眾不同的。

面對這等高傲的人,保羅一點也不會膽怯和自卑,也不因而自誇一番,他只恰如其分地肯定自己屬基督的身份。保羅的回應很簡單,「倘若有人自信是屬基督的,他要再想想,他如何屬基督,我們也是如何屬基督的。」其實基督徒也是蒙恩的罪人,有甚麼可以誇口說自己更加屬基督呢?今日我們也要小心不要犯同樣錯誤,即使我們信主比別人時間長,屬靈經驗比較豐富,所受的訓練比較多,但這不代表我們比別人更屬靈,更屬基督。一個真正屬靈的人,應該更加謙卑和虛己,效法主耶穌基督一樣,取一個奴僕形象去服侍人。

司布真,十九世紀英國最的講道家,二十二歲已經每主日向坐滿一萬人的場館證道,是近代的一個屬靈偉人。他曾經講過這段說話:「弟兄姊妹,我一生盼望要達到最高的屬靈境界,就是希望在抵達天堂以前,從我靈魂的深處說:『我是罪人中的罪魁,但耶穌為我捨了命。』我一點都不會以為我的屬靈生命程度超過我的弟兄姊妹。」這其實是聖經教導我們的人生態度──常記得自己一個蒙恩的罪人,在主內也是平等的,因而要學懂彼此尊重。這份謙卑並不會降低自己的價值,反而能恰當地肯定自己的價值。明白自己是蒙主恩而屬基督的人,正是自我肯定的開端,因為我們不再靠世俗和別人的評價來看自己,而是只靠主耶穌無條件的接納──屬基督──來肯定自己,這正人生最寶貴的身份。這是保羅的智慧,也是神給我們的智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