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拉松的事奉精神(二):保羅的困境 2008.08.19

8/19/2008


要體會保羅的堅毅和意志,先要理解保羅當時的處境。保羅為何要寫《哥林多後書》呢?原來保羅一直很想再去探望哥林多教會,去探望自己所生的屬靈兒女,卻有一些事情令他覺得有困擾,於是要寫一封信,向哥林多教會訴説自己心底話。其實這個情況不是第一次。哥林多教會一直很多問題,保羅看見問題嚴重,曾經寫《哥林多前書》(主後56或57年),然後叫同工提摩太到哥林多教會宣講。但是提摩太那次的探訪成效不大,哥林多教會的人仍然心硬。那時保羅見徒弟不成功,於是自己親自到哥林多教會,以為可以解決問題,怎料保羅的遭遇與提摩太的遭遇一樣,而且教會裡還有一個人,竟然公開侮辱保羅,對他作出攻撃。保羅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傷害,決定暫時要離開哥林多,要冷靜一下,走到以弗所,在那裡再寫一封信責備哥林多教會,要叫他們的心裡懊悔。這封信我們今天看不到,因為是一遺失了的信,但我們知道這封書信真的起了作用。大部份哥林多教會的會眾也心裡懊悔和難過,於是這封信挽回了很多人的心。

這時候保羅覺得還有兩件事件需要處理才可以再到哥林多教會探訪,於是保羅就寫了今日我們能讀到的《哥林多後書》。第一件事就是要處理那個公然侮辱保羅的會友。我們可以想像,當教會大部份人心裡都懊悔,知道自己做錯,這個曾公然侮辱保羅的會友,一定會受到整個教會的壓力,甚至面臨被趕出教會的危機。但保羅那份牧者心腸實在令人佩服,在第二章他呼籲哥林多教會的人要接納這個人,要赦免和安慰這個人,免得他繼續沉淪下去。保羅很希望他們先處理好這事件,以免他的探訪又成為另一個痛苦的探訪。

而第二件事情保羅要處理的,就是有關保羅稱之為超級使徒(Super-Apostle)的人。這班超級使徒是甚麼人呢?原來他們是哥林多教會的新來客,他們好像明星一般走入哥林多教會。他們的「明星效應」是來自:(一)他們很可能是有猶太人背境,代表著很深厚的傳統;(二)他們帶著其他教會的基督徒的推薦信(recommendation letters),證明自己受到各教會的推崇和尊重,於是也受到哥林多教會的尊重;(三)他們有很好的講道技巧和辯論口才,當時希臘流行修辭學,或叫演講術,凡能言善辯的人是很受到社會仰慕和敬重,這是當時社會的流行文化(他們的「娛樂」可能就是聽演講),好像我們今天的「名嘴」一樣。這三個因素令他們在哥林多教會很有影響力。而這些超級使徒不單自己出風頭,更加批評保羅。他們批評保羅的演講水準不夠、說他言語粗俗,其貌不揚。更加批評保羅不肯收哥林多教會的錢,是軟弱和自卑的表現。當時希臘的「名嘴」演講是收費的,收入越多代表他們的演講越有份量。保羅義務在哥林多教會講道服侍,出發點是不想增加教會的負擔,也不想有人誤會他們為錢而做,所以保羅的出發點是愛教會,現在這班超級使徒反而把這件美事醜化,言下之意是:「你不肯收錢,就是因為你有自知自明,知道自己的講道沒有份量、言語粗俗、傳無價值的福音。」所以保羅當時其實受到很大的委屈,保羅的內心一定傷透,他在這眾多壓力和傷害中寫哥林多後書,來表達他事奉的決心……(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