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色列的聖者 06.26.2008

吳玉樹傳道
6/26/2008


聖經中「聖」或「聖潔」這觀念的意思非常豐富,它是上帝的重要屬性。舊約聖經常稱耶和華上帝為「以色列的聖者」(The Holy One of Israel)。這個稱呼在舊約聖經出現三十次,但其中有二十五次也是出現在同一卷書,就是以賽亞書。究竟稱上帝為「聖」是甚麼意思呢?在以賽亞書裡我們可以找到以下的意思: 
1. 「聖」代表神的神性

      以賽亞書第六章1-4節說:「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,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滿聖殿。其上有撒拉弗侍立,各有六個翅膀:用兩個翅膀遮臉,兩個翅膀遮腳,兩個翅膀飛翔。彼此呼喊說:『聖哉!聖哉!聖哉!萬軍之耶和華,他的榮光充滿全地!』因呼喊者的聲音,門檻的根基震動,殿充滿了煙雲。」聖潔是神一種超越的屬性,是神作為神獨有的神性,祂神聖的榮光是可以充滿全地,祂的神聖是叫人只有好像天使一樣,只可發出驚愕和讚美。 

2. 「聖」代表道德純潔、公義、正直

      以賽亞書第六章5節說:「那時我說:禍哉!我滅亡了!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;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。」當以賽亞見到神聖潔的榮光時,立刻映照出自己的不潔。神的聖潔也反映於道德的層面:「惟有萬軍之耶和華因公平而崇高;聖者神因公義顯為聖。」(5:16)神是完全純潔、公平、公義。當我們信之後,很多時會發現自己生命有很多罪,而從前察覺不到,這是因為神聖潔的光,將我們的污衊全部反映出來。神給我們看見自己污衊,不是要我們不斷的內疚和自責,而是幫助我們們污衊物一件一件地扔掉。 

3. 「聖」代表神的懲罰審判

以賽亞書3011-15節說:「你們要離棄正道,偏離直路,不要在我們面前再提說以色列的聖者。所以,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:因為你們藐視這訓誨的話,倚賴欺壓和乖僻,以此為可靠的。故此,這罪孽在你們身上,好像將要破裂凸出來的高牆,頃刻之間忽然坍塌。要被打碎,好像把窯匠的瓦器打碎,毫不顧惜,甚至碎塊中找不到一片可用以從爐內取火、從池中舀水。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: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,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,你們竟自不肯。」耶和華的神聖原來也是非常嚴厲,神的聖潔會帶來審判,要把人好像瓦器打碎,碎到一點用處也沒有。神的懲罰有如父母是因為愛的緣故,而懲罰他們的女兒。以色列人由於罪惡太大,以色列的聖者逼不得已地要懲罰祂的百姓,目的是要他們有一日會回轉。以賽亞書4817節也這樣說:「耶和華你的救贖主──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:我是耶和華你的神,教訓你使你得益處,引導你所當行的路。」 

4. 「聖」代表神的饒恕和恩典

      以賽亞書六章6-7節說:「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,手裡拿著紅炭,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,將炭沾我的口說:看哪,這炭沾了你的嘴,你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惡就赦免了。」當神呼召以賽亞的時候,以賽亞覺得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,沒有資格去事奉神。於是神差天使撒拉弗,以燒到紅紅的炭,沾了以賽亞的嘴,然後說,這樣「你的罪孽便除掉,你的罪惡就赦免了。」神的聖潔並不是好像一件展覽品,放在博物館裡面,用密封的玻璃箱封著,周圍還有紅外線的警報系統,行近一點也不可。不!神的聖潔,從以賽亞的經驗看,好像一粒紅炭,要與我們有接觸。當我們與這位聖者接觸後,我們的罪孽得到除掉,罪惡得到赦免。神的聖潔也可以帶來赦免。 

5. 「聖」者要與人同居。

      神聖潔最奧妙的地方,出現在以賽亞書第5715節:「因為那至高至上、永遠長存、名為聖者的如此說: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,也與心靈痛悔、謙卑的人同居;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,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。」神的聖潔,的確是至高至聖,但最奇妙是神的聖潔同時要與心靈痛悔的人同居。原來神的聖潔是一種恩典。祂並不是自己獨自享受聖潔的屬性,叫人只能屈膝敬拜祂。至高至上的聖者竟要與心靈痛悔的人同居,要與人分享祂聖潔的屬性。 

這樣看來,我們並不可能靠自己的修行得到聖潔,相反聖潔是要靠神的恩典。因著我們的心靈痛悔,神看見動了慈心,要與我們同居,使我們分享到神聖潔的屬性。當我們覺得自己生命中有很多的污衊,覺得很乏力,覺得無可能達到神的標準的話,「以色列的聖者」是我們福音。只要我們有願意有悔改的心,聖潔的神說,祂要與你同居,祂要使你的心得到甦醒。 

 
默想:試默想:「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,也與心靈痛悔、謙卑的人同居;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,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。」(57:15)──渴求至聖的神居於你的心裡。
 

經文參考:以賽亞書6:1-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