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──從名字開始 6.19.2008

吳玉樹傳道
6/19/2008


掃羅的孫子、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,伏地叩拜。大衛說:「米非波設!」米非波設說:「僕人在此。」(撒下9:6) 

米非波設來見大衛,第一個反應是「伏地叩拜」。一個雙腳都跛了的人要伏地叩拜是極艱難的。為何他要伏地叩拜?可能米非波設在這時候非常懼怕──從他離開羅底巴到耶路撒冷,他最擔心的,就是大衛要滅絕掃羅家的後代。古代社會改朝換代,跟古代中國一樣,就是新皇朝要清理舊皇朝。米非波設進耶路撒冷的時候,他要面對的是死亡的威脅。所以他一見到大衛,就伏地叩拜,希望大衛饒他一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但大衛第一句說話,卻是叫「米非波設」,是叫他的名字。從第9章起,作者也沒有提過「米非波設」這名字,只提到他是瘸腿的,像是個不重要的角色。米非波設懷著恐懼的心情來見大衛,想不到大衛竟然用最親切的方式叫他──米非波設。大衛以名字稱呼他,代表尊重這個人──這個人有他自己的身份,他不是某人的兒子、他不是掃羅家的人,他不是前朝的餘孽,而是一個有名有姓,有自己人生故事的人,名叫米非波設。一個人的名字,是最直接表這人的身份。每個名字的來源有它的故事,與他/她家庭和家族直接有關,是一個人的人生故事的開始。

        我們學習愛人,先要認識這個人。要認識一個人,先要從名字開始,這代表我們關心一個人的出生、背景、關心他/她個人最獨特的地方。神造我們每個人也是獨特的,有自己的名字,有自己的故事。要愛一個人,先要深入的認識,才知道他/她的真正需要。愛的第一步,是要很多的認識,很多的聆聽,很多的了解。

        大衛愛米非波設,所以用名字來稱呼他,像是說:「米非波設,我知道你的名字,我知道你的出生,我知道你的遭遇,我知道你的感受……」所以大衛第二句說話(7):「你不要懼怕」,正是對準了米非波設的需要而說,因為大衛了解他,知道他的恐懼。最後大衛用行動來實踐他的愛──「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,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;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喫飯。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愛,是從名字來開始,以認識為過程,以行動來落實。
 
(經文背景:撒下9章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