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著銀髮數算日子得智慧
9/29/2010


頂著銀髮數算日子得智慧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正道神學院LTI學習心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陳俊峰

 

 

摩西在詩篇90:12說:『求你指教我們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』。每當我反覆思想這句話的時候,心中不免的就焦慮起來,頂著銀髮,想一想自己的日子還有多少?事奉的日子還有多少?尤其是在退休之後,白髮蒼蒼之際,如何得著智慧的心呢?還需要去得著這個智慧的心嗎?

 

這二年多來,看電視的時間,算一算,竟然沒有超過十個手指,不是幾天而是幾個小時.算一算熬夜的時間,竟然超過十個手指,不是幾個小時而是幾天.怪不得當我這次短宣出去的時後,當地的同工驚訝的對我說:陳老師,怎麼頭髮變白了呀!我的身份與地位,突然暴漲,升級成為陳爺爺!陳老!沒有"師"了!

 

基督徒的人生,最寶貴的不在於生命的長度,乃是生命的深度與品質.注重生命品質的人,才能提高生活的品質。信主多年,事奉多年,在信仰的道路上,屬靈的生命中,對自己靈命的深度與品質,究竟是什麼樣的刻度?生活的品質又如何?

 

箴言16:31說:『白髮是榮耀的冠冕,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。』白髮是歲月的記號,是智慧的結晶.箴言9:10說:『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;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。』敬畏的英文是Fear當作憂慮,恐懼,害怕的解釋,也是敬畏 ,尊敬,虔敬的解釋.真智慧乃是引導人敬畏神的智慧。我在黑髮變銀髮,銀髮變白髮的歲月中,智慧是否也加增?對神是否更敬虔?每次前往短宣回來之後,總是覺得虧欠太多,自己對神對人能給的東西太少.因此,在前年(08)三月,當劉富理院長,來我們教會(聖迦谷羅省基督教會)教導"靈命造就"的課程時,便毅然決然的,定意要上神學院的課,便選擇了LTI培育中心(36學分)的課程,挑戰自己,無論如何艱難,都要克服來完成,好好的裝備,接受完整又充實的神學教育.這就是前面說的,二年多來看電視的時間都沒有,功課第一,全力以赴.

 

『活到老學到老.』『學如逆水行舟,不進則退.』這是中國的古話,又說:『三日不讀書,言語無味.』自我成長,自我長大,不使之成為井底之蛙,不使之成為虛妄無知,就是要殷勤努力的學習再學習,安排自己的日子,研讀神的話語,認識神的話語.尤其現代是一個科技進步,知識爆炸的世代,資訊豐富,書籍繁多,學習條件與環境特別的充裕,加上網路世界任你遨遊,實在是太方便,太有果效了.每次上網讀經找參考,都有看不完的資料,查不完的信息,有屬靈偉人嘔心的歷程,有屬靈前輩勵志的作品,琳瑯滿目,讓我心被恩感,而且樂在其中.

 

學院老師的教導,盡是滿有恩典的豐盛,每位老師都是才高八斗,滿腹經綸,為神所揀選所重用的僕人,令我敬佩,更激勵我要專心認真的學習,以免辜負老師的辛勞與期望.雖然有讀不完的書,寫不完的功課,雖然,因著看書、上網,二眼昏花,雖然銀髮又白了不少,但是,我知道那就是屬靈質量的提昇,屬靈生命的長進.詩篇92:14說『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,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。』但願通過這次的學習,我的靈命能夠有些微的成長,仍能結出果子,滿了汁漿而常發青,專心跟從主,服事主.

 

曾經當過台灣教育部次長的阮大年弟兄,說過一句話:『頭皮以上的不重要, 頭皮下的才是重點

。』我頭皮上的白髮,雖然越來越多,但是,頭皮之下的,肯定也添加了一些東西.二年多的進修,讓我經歷了,也明白了,許多信仰真理必備的重點,成為我屬靈生命的重要指標,神學課程中的每一課,也成為我服事中重要的幫助.更重要的是我與神經歷了一場最緊密,最貼近,面對面的磨練,雖然遲了數()年,但是就如老師說的:你現在的感覺一定不一樣了.是的,越來越覺得自己的渺小,軟弱.

 

申命記33:25『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力量也必如何』,數算這些日子,除了白髮增多之外,日日與主同行,日日與主同工,藉著主的能力,使軟弱變為剛強,為主而活,就是我日子的全部.畢業是學習的一個段落,畢業是事奉的另一個里程.禱告懇求神,繼續的帶領我以後的腳步,為主而用,在事奉中經歷神,不斷的學習,不斷的長進,榮神益人.